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饕餮巴黎第一天

P1030295 copy  

第一次去巴黎時,拜訪了大部分的觀光景點。第二次去巴黎不想、也沒時間跑行程,要怎麼定調呢?想到兩年前在南法買到的草香橄欖油,想到朋友I提到的日本拉麵、越南河粉,以及大名鼎鼎的米其林餐廳,就決定此次小旅行定調為美食之旅。 



第一天是下午抵達,到I家放行李後再出門已經是下午四點多。由於Isa家位於一區,出入地鐵站pyramide必經著名的日本街Rue Sainte-Anne聖安娜街,就先在日式麵包店Aki Boulanger Patissier買了個抹茶波羅麵包果腹。波羅麵包外皮酥脆,灑了點砂糖,裡面似乎包了一點奶油餡,甜度剛剛好,讓我越吃越流口水。



我們的首站是去Saint Germain買J. LeBlanc植物油,不過因為經過了有名的便宜藥妝店City Pharma(28 rue du Four 75006 Paris),我忍不住進去晃了一下,出來時手上提袋裝著vichy的日用防曬乳液與sanoflore有機玫瑰花水一瓶。接著在巷內穿梭了一會,到了Tomat's epicerie fine這間專售精緻食材的小舖(12 rue Jacob, 75006 Paris)。J. LeBlanc的油有什麼特別呢?他們是勃根地一間家族碾油廠,從1878年至今都用家族古法碾油,據說許多米其林三星主廚都愛用他們家的油。因為產量不多,只在一些精緻食材鋪才販賣,一般超市可沒有的。本來他們在saint germain有一間小小的專賣店,有著古老、懷舊的木質裝潢,但不曉得為什麼店關了,把油放在Tomat's這裡賣。

P1030231    

 P1030228  

一看到這些被多采多姿、琳琅滿目的食材我就被吸引住了。他們賣甜酒、香料、茶、巧克力、鹹醬料、蜂蜜、果醬、酒等等,完全是愛吃鬼的天堂。店員阿姨看我們在油的陳列區瀏覽,就熱情的告訴我們想要什麼都可以試嚐。既然她都這麼說了,我們也不客氣地說要試LeBlanc橄欖油、榛果油、開心果油、松露橄欖油與松露向日葵油。

P1030230 

(阿姨面前放一本英法字典,非常專業喔)

一般比較普通的品油法是沾著麵包吃,但阿姨不好意思地說她沒買麵包,因此就倒在小湯匙讓我們直接試喝。雖然我沒直接喝過橄欖油,但幾乎每天都把味道數一數二可怕像機油的黑種草油混在柳丁汁裡喝,這些油應該沒那麼可怕吧!橄欖油味道很淡,不太有我愛的草味清香。榛果油非常香,一入口就像是咬了顆榛果般「滿室」生香,但油本身質地清爽,不若麻油那樣油膩厚重。開心果油的味道則更上一層樓,強烈豐郁的果味像朵花般在嘴裡綻放,我和朋友都忍不著露出非常驚艷的表情,怎麼有油能夠保存這麼豐富的堅果味,完整地將開心果呈現給你呢?阿姨得意地說,榛果與開心果是他們賣最好的油!至於松露橄欖油與松露向日葵油,前者的松露味非常重,後者較淡,不過我的味蕾還未能欣賞松露那特別的怪味,因此無法判斷好不好。最後我們都想買開心果油,但聽到一罐250ml要價23歐著實下了一跳,而且味道這麼強勁的油,並不是跟什麼菜餚都很百搭,所以我決定帶便宜許多但也很香的榛果油就好。



下一站是法國最昂貴高級的超市,Bon Marche百貨的La Grande Epicerie。會想來這主要是據說它有八十幾種橄欖油的選擇,我想來看看是否能找到兩年前在普羅旺斯買到的金牌橄欖油。進去之前i先提醒了我,同樣的東西在這的定價會比其他商店還高,所以我抱著「除了買油、其他看看就好」的心態開始逛。一進去看到有食物試吃我們就非常開心,到處晃晃嚐了乳酪、有機茶、豬肉片、麵包與油等等,可惜有提供試吃的攤位沒有想像中的多。超市的商品分類很仔細,依照國家也依照種類分櫃陳列,選擇果然很多。滿懷期待地來到橄欖油的櫃位,我失望了!並沒有傳說中的八十幾種(除非把普通的蔬菜油算進去),而且大多是包裝精緻、看起來相當商業化的品牌,沒有我想找的那種「小眾但具個人特色」的油(例如leblanc)。leblanc的油也有幾罐,只是口味不多而且硬是貴了一兩歐。其他想買的東西還有茶跟鹽之花,這些選擇是很多,但要是一天把所有東西全部買齊也不好玩,就打算明後天邊晃邊買。



回到i家放東西、稍作休息後,我們出發前往新橋,因為今晚i跟朋友合辦了生日與歡送派對,要去西堤島的尖端野餐!滿心歡喜地出了地鐵站,迎接我們的竟然是淒風苦雨,是的,巴黎下雨又刮風!因此他們決定轉進一位朋友家開趴,不過當時我跟另外兩位朋友都很餓,就自強活動回到日本區吃我想望許久的日式拉麵!當時約晚上九點,許多餐廳門口都大排長龍,i推薦的日本拉麵店也不例外(我忘記店名,但不是國虎屋也不是大勝軒)。我們排了十分鐘發現隊伍毫無動靜,而店就那麼小一間,要輪到我們恐怕還要半小時以上,考慮了一下我們就轉進另一間沒什麼人排隊的浪花屋(11 rue Sainte-Anne75001)。我們三人都點中華拉麵,合點揚出豆腐與煎餃。每道菜的味道都有中等以上的水準,以它的價錢我覺得很划算,雖稱不上是最好吃,味道稍微淡了那麼一點點,只是對於很餓的我們來說,有熱湯跟座位就先加九十分!不想排隊的話,這間是很好的選擇。(值得一提的是,當天晚上我非常口渴一直喝水,不曉得是不是湯頭有放味素?如果是就太可惜了。

P1030241  

吃飽就走回i家,明天的行程是早起去馬黑區,中午吃pho 14,下午逛博物館+下午茶,晚上吃名廚小酒館。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