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多肉] 心頭肉


開始養多肉三星期,完全就是戀愛了(心)。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是把愛曬太陽的多肉移到家中南向的陽台做日光浴,下午把他們移到北向的窗台繼續曬,晚上再把他們移到室內觀賞。因為是新手的關係,還不確定哪株需要多少的日曬量,所以每天都在做陽光X水量的實驗,把各盆移來移去,非常忙!

但還真是甘之如飴呢!尤其是工作累了,就去窗台看看他們,摸摸月兔的耳朵、觀察該變紅的有沒有更紅一些些、應該從夏眠睡醒的黃花新月到底有沒有動靜、或是拿著相機替他們微距攝影,總是會驚奇的發現原來看起來那麼小的多肉植物,放大之後又更漂亮、更奧妙。



多肉植物大概是我焦慮的投射對象吧,也因為品種太多了,讓人總覺得還想再蒐集。最開始想蒐集有毛的,接著是有窗的,再來是有紅邊的,今天最新是像蓮花般端正的...。這肉毒實在中的不淺,還是來總點名一下免得我又克制不住:

購自日光花園:黃花新月、黃麗、月兔耳、京美人、櫻吹雪、迷你蓮
購自文化中心藝術市集:熊童子(夏天剛過,據說熊童子全台缺貨。只買到瘦瘦的一株,而且熊掌被灑到土 >"< 優點是這株似乎已經木質化,會比較強壯。)



購自勞工公園戴先生:兩盆 壽、白蔓蓮、女雛?



購自福祥:錦晃星、艾格利旺、姬玉露、信東尼、星公主(小銀箭)
購自勞工公園若琳:花月夜、玫瑰石蓮、黑兔耳


來自ptt熱心網友:兩盆蕾絲公主小苗



以下是福祥開箱文。

中秋連假的第一天匯款,隔天中午前就宅配到。老闆回覆email詢問很快,有些品種即使網上顯示售完,直接問老闆還是能買到。

第一次看到這樣有窗戶的包裝,我想宅配人員能看到裡面的植物應該會更願意小心運送。

貼紙是福祥自己印的

每盆都用報紙包的很好,空隙也用報紙填滿。

每一盆的土面也用衛生紙包住,避免泥土灑出。

信東尼,噹噹噹!名字這麼可愛,又有這樣細細的白毛,能不買嗎?

三吋盆裡只有一株,看起來頗孤單。

姬玉露。我想了很久的一盆,但三吋盆內的本尊比我想像中還要小,而且遠看有點灰頭土臉。

近拍才看見剔透的窗


錦晃星。本尊的葉子比想像的還要大、非、常、多,而且葉緣還沒有紅色,毛比我想像中短,所以很幻滅。


星公主/小銀箭。也是網站圖片非常漂亮,但本尊...

多處有鏽斑!!這讓我很失望,畢竟這是最貴的一盆哪!老闆說鏽斑的葉子拔掉,入秋之後會越長越漂亮,也只能這樣希望了呢。

艾格利旺。網站上的圖片是貼著土片長,但這株有點徒長,而且下部的葉子掉了好幾片。進駐我家的第三天,倒數第二片葉子呈現果凍狀態,也許是環境變化、也許是我不該澆水,總之把果凍葉拔掉了,今後也要嚴格限水。拜託好好地長吧!幸好,掉葉的地方有側芽冒出,還算有希望。

就是喜歡這種有粉紅/紅邊的多肉。

有點長麻子。老闆說這是渡夏的痕跡,也是秋天之後會比較好。


這幾星期以來,每天都會探望多肉好幾次。所以也忍不住要給他們一點愛...也就是澆水。但自從黃麗的下葉開始掉之後,我有警覺要限水,換土後目前災情似乎有控制住。但今天艾格力旺那片果凍葉子又嚇到我了。好吧,多肉真的是寧缺勿濫:寧願缺水考驗她的生命力,也不要澆太多水讓人家爛根。今天已經把澆水杯藏在其他盆栽後面,免得三不五時就想澆水。時序入秋,天氣明顯變涼,夏眠的寶寶們開始甦醒了吧!期待看見你們成長、冒紅邊的樣貌!這個願望太大了嗎?好吧,不要掉葉不要長蟲不要果凍化,只要好好活著就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