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多肉] Oct 1雜記


自從在窗台擺上多肉以後,每天都很期待起床。一拉開窗簾,看到一排姿態各異的多肉寶寶們沐浴在早晨的陽光下,就覺得「啊,又是美好的一天!」原來要感到幸福如此容易。




種多肉快要滿月了,多肉的成長雖然緩慢,但漸漸上手、也有些小成果。這盆姬玉露中秋節進家門,到現在才十天已經開始長小側芽(葉子?),讓我非常有成就感,覺得自己是個稱職的主人。

之前某天讓她在南向窗台晒了一天,當天晚上就發現邊緣的葉子有點變褐色,自此之後就養在窗邊讓她接受散光,看來她很喜歡這樣的照顧方式。


蔓蓮小姐呢,在兩天的全日照之後,有三片下葉開始乾枯、變黃。這事可非同小可啊,畢竟她也沒幾片葉子,再這樣晒下去不就沒幾天就GG了?趕緊拿進來幫她補水,自此也是跟姬玉露一樣放在窗邊接受散射光。

喔喔,有小側芽要伸出來囉!

喔喔,這邊也有呢!比較小一點。好期待啊!

接著是大小姐:艾格利旺。從福祥購入大概三天,不曉得是不是我澆了點水的緣故,下葉開始果凍化。這...艾大小姐可不是便宜的市場肉啊,哪能讓她繼續掉葉子?事不宜遲,馬上換盆。

換盆之後就不再掉葉,真是好險!本來是讓她跟幾個愛全日照的多肉一起組盆,但那盆鐵盆無透水孔,我擔心之後會有不透氣的問題,於是把她移到大創的有孔瓷盆。而且讓艾小姐自己住也比較好照顧。

艾格利旺大小姐晒了太陽,粉紅邊有比較明顯呢。


下圖是原先掉葉的地方開始長出鮮綠色小芽,很漂亮呢!

黃麗女士呢,之前也是下葉不斷果凍化。換盆以後還是會掉葉,跟迷你蓮一樣讓我很苦惱,不曉得是水太多或缺水、亦或是日照不足或太曬。每天移進移出,不知道在忙什麼。最後索性決定野放-- 把黃麗、迷你蓮跟沒有愛的櫻吹雪隨便弄了個組盆,放到媽媽的窗台去,刮風下雨出太陽都不要管他們了!

換土組盆時就發現黃麗的介質不算乾,很可能是自以為已經減量澆水,仍然太多水,才造成下葉果凍化。

野放一星期的成果很不錯,沒再掉葉,應該是有救回來。(不過照完這張相片發現下葉有點乾,看來野放可能四五天得澆一次水)。

看完了成功搶救的故事,接下來是可能有點傷心的故事。

信東尼小朋友。從福祥來的時候是這樣,已經看起來弱不禁風了。

換盆之後連續兩片下葉萎縮。難道是我太粗魯、傷到他的根?還是換盆之後晒到太強的太陽?而且剛換盆的信東尼還站不穩,插了根髮夾支撐他。

從上面看,裡面的小葉子還好好的。總之,現在把他跟百合科們一起照顧,希望他早日恢復健康!東尼,你千萬要振作啊~

更慘的是星公主(小銀箭)。換盆前有點鏽痕,但還算生命力旺盛。

換盆後:我簡直把他給毀了!因為小銀箭的根都揪在一起,而且本身的莖又細,要清掉舊土難免會傷到他們,換土之後又很難讓他們立起來。唉,要再觀察久一點才知道是不是GG了... 以後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替這種細根細莖的小傢伙換盆啦!

看完了可能GG的故事,來看點新生的故事吧!

一時興起用小塑膠杯孵虹之玉的小葉,新芽可是長得很快呢!希望之後長大能透過透明杯看到根系的發展。


這是無聊用蛋殼來孵黑兔耳的掉葉

這兩片不曉得是誰的葉子。

最後最後出場的是上盆的桃太郎,momo醬!
米白的陶杯,質樸圓潤的質感,恰好彰顯桃太郎的嬌美!

其實盆器是個茶海(默),放在書桌很有恬適淡雅的味道。似乎有點太小,但桃太郎的根目前很短、也不發達,再住幾個月應該沒問題。茶海沒有孔,但我安慰自己陶盆很透氣,所以只要控制澆水量,不致於太悶濕吧。


 momo醬的紅葉尖這麼美,怎能不給她多些特寫呢?


這一個月來最大的挑戰就是澆水:每個品種對水的需求不同,怎麼樣才是太多太少不容易拿捏,特別是當我的澆水工具是馬克杯時,格外難控制倒出的水量。有網友分享muji的澆花瓶很好用,有細細的管子很好控制水量。但是一個要一百多塊啊啊啊!幸好在大創發現擠美乃滋的醬料瓶,出口可以自己剪成需要的大小。目前試用一天頗為滿意,尖口方便在葉片之間澆水,不會淋到葉子,一吋盆澆水也很ok。

另外還買了拔眉毛的鑷子來夾小苗跟老葉,不過買完就在茶藝店看到夾茶葉的木頭鑷子,90元,比較長,重點是漂亮許多!也發現盛茶葉的小工具很適合幫小盆填土,木頭製的很有質感,看來以後除了逛花市,還可以多去茶藝店挖寶囉。


昨天散步回家的路上,經過一間小雜貨店/英文補習班,店面空間小,盆器相關小物只有幾樣,但還是被我眼尖地發現結帳櫃檯角落的高處有一個三吋小鐵桶,簡單又有鄉村風,拿來種多肉應該很適合。跟老闆詢價,老闆語帶抱歉地說「這個盆器運送時撞到有些小瑕疵,所以我們不太知道怎麼賣...」。但我看看狀況還蠻好的呀,她所謂的小瑕疵其實不要緊,很多雜貨風的馬口鐵盆器反而故意製造生鏽、掉漆的效果呢!反正我要拿來種花,會在外面風吹日曬(希望不要雨淋),盆器太完美會捨不得啦!我問老闆怎麼賣,老闆要我自己開價,我說...嗯,那五十塊?(開這麼低還怕被老闆打呢!)老闆竟然馬上答應了!她很高興我幫她買走一個瑕疵品,我很高興用低價買到鄉村雜貨風理想盆器。回家的路上簡直要飛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