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多肉] 十月的送舊與迎新




十月底,養肉滿兩個月,有三個多肉小朋友離開我了。是上篇所提到的蔓蓮、小銀箭和信東尼。

蔓蓮葉子持續變軟、長斑,接著就整個乾枯掉。很可惜阿,她是一開始表現很好的植株,讓我很有成就感,本來以為能成功看到小側芽長大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開始的表現突出、不代表能持續到最後。勝負成敗未可知。(奇怪,不就是個多肉,有必要扯這麼遠嗎?)
小銀箭換盆之後奄奄一息,即使把幾個健康的枝條剪下、另外放著讓他發根,還是擺脫不了全部成為乾燥花的命運。

信東尼就讓我很不懂了。換盆之後還是會掉下葉,把他挖出來檢查根部並沒有異常。重新埋回盆裡,結果出國十天回來就整株死了。只能說沒有緣份。




死了這三株多肉之後,漸漸有點體會「喜愛,不一定要擁有」。畢竟有的環境就不那麼適合某些多肉生長; 況且人的能力有限,太難照顧的多肉就不要堅持擁有,每週去花市逛逛、看看漂亮的肉肉們,也很開心。


呵呵,話是這麼說,但還是有進新肉啦^^"

「萬象」
有了姬玉露和壽之後,對這種有窗的多肉非常有興趣。萬象的窗有漂亮的花紋,當然花紋越美的越貴。這棵是我能接受的價位裡最漂亮的一株,但也創下個人多肉購買價的新高,以後不敢太衝動了!這株買回來之後,除了我,身邊完全沒有人能欣賞他的美。其實我有時候也盯著他思考,到底是我當時看到一堆高貴美麗的百合科而一時鬼迷心竅呢?還是萬象本身散發的穩重、禪味,讓我很喜歡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我還沒想通,不過目前是很喜歡萬象跟這個柴燒杯搭配呈現的古樸況味。未來家裡要是有比較木質、禪風的佈置,這株應該相當適合。


「野玫瑰之精」

入手有著紅尖的「桃太郎」之後,似乎理所當然也該有迷你版的紅尖多肉。這是一吋盆內的野玫瑰之精,很精緻。


這盆不確定是「熊童子」或「月光兔耳」。賣家說是月光兔耳,但另一攤的老闆說是熊童子。嗯,長大了就會知道囉。


「虹之玉」
瞧這小傢伙綠油油、肥肥短短的葉子,簡直像塑膠花。入秋天氣明顯變涼,希望能早日看到她變紅的樣子!

「艾格利旺」
親愛的看我對這盆器愛不釋手,就包下來了!白色有點鄉村風的盆器,很適合搭配淺綠色、有粉紅邊的艾格利旺。不過家裡那株艾格利旺才剛在新家住一個月,好不容易根系穩定不需要支撐也能站直,實在不忍心再幫她搬家。在花市看到艾格利旺,還是有點年紀的樹形,(最近很喜歡樹形的多肉,視覺上能往上延伸,有點年紀又很有自己的姿態),就把她帶回家了 :D

吸管跟小狗花插都是為了支撐兩株還站不穩的艾格利旺。


其實視覺上好像有點亂,老叢長得很歪,但先讓她們穩定下來,日後再考慮是不是要砍頭...

接著是簡單的近況交代:
花月夜開始抽花芽,要開花了!好期待。

紅稚兒住了三星期,總算根系穩定、不需要花插支撐。左邊那兩株阡插是肉友分享的,不知名。

出國的這陣子,桃太郎的下葉有乾枯變黃。究竟是缺水或是水太多,還有待觀察。

京美人從網購到現在已經兩個月,遲遲沒換盆。最近發現原先的盆土(培養土)很不容易吸水,可能因此導致京美人缺水、葉子中間有一條線。今天終於替她換盆,希望今後可以喝飽水、長的圓鼓鼓!
 這兩個月有明顯長大,但是越長越歪 orz

霜之朝,換盆。

百合科排在一起曬太陽。


ps: 文首第二、三張照片是旅行中見到的多肉。台灣的冬天不曉得能不能種出那樣閃著粉紅光澤的多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