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多肉] 新肉(藍鳥、星美人、白牡丹)與冬天的苦惱



本週在花市看到藍鳥,從來沒見過本尊、也沒在別人網誌看到的一款肉。葉子介於藍綠灰之間,肥肥的,有白色的葉粉、深紅色的邊,呈現整齊的蓮座,葉子隱約可看見一點菱紋(?),整株散發出堅毅的氣質(也就是我現在最需要的特質),因此我一看見就不想放下。


有個好心的肉友建議我選另外一盆,因為這盆有點徒長。我說沒關係,我就喜歡這一味的,比較有立體感。要不然每棵多肉都貼著土長,多無聊!(因為我家徒長的多肉還不少,等下會看到很誇張的野玫瑰之精...)



另外入手的是星美人。自從發現以前種的多肉是美人家族一員、而且美人會有漂亮的粉紅色澤,我就積極想蒐集更多的美人:桃美人、月美人、紅月美人、星美人、東美人、稻田姬。

一開始以為這株是稻田姬,被老闆糾正是星美人之後,當然馬上包下來!瞧那胖胖圓圓的葉子,多麼可愛、多麼討人喜歡!

葉尖有微微的紅,大概是美人臉上嬌羞的紅暈。

另外購入比較大的白牡丹



冬天到了,本來慶幸多肉會長的更美,但我輕忽了日照的問題!太陽的角度變低,家裡南面又有大廈,以致於面南的陽台只有在下午兩點到四點左右會有明亮的直射日光,其他時候都是處於陰影裡。這樣幾星期下來,多肉們一片綠油油的就算了,野玫瑰之精徒長變形的有點嚴重,實在不太美。

月兔耳變得面色慘白,簡直是白兔了!

看大家憔悴的樣子不太妙,今天把大部分的肉拿到頂樓去野放(結果今天恰好是陰天 =.=),兩天後再去瞧瞧,不晒出紅邊不讓你們回家!不過,肉肉們一拿走,就有鴿子飛來停我的窗台,果然還是得種肉肉防鴿啊!


前陣子的組盆興趣退燒了,反而覺得當初有幾盆為了組盆而硬是種在一起的多肉們,其實沒有美感,很羨慕別那種同品種多肉爆盆的「數大之美」。所以今天把野兔耳黑兔耳又種在一盆,覺得這樣自己一家人在一起比較好看。(其中一株歪掉的野兔耳,不是我種歪,是牠本來就長歪。有想過要砍牠頭,但是手邊沒有美工刀,暫時饒過牠。)

最後,看看萬象這老兄,長得還是一樣。要等到他長新株,可能要一年後了。但總之,沒掛掉就是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