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多肉] 冬雨、鳥啄


星期天半夜正要睡覺時,聽到窗外有滴滴答答的雨聲,一開始不想相信自己的耳朵,但雨勢越來越大,實在沒辦法假裝沒這回事。這是多肉野放以來第一次碰到下雨,而且還是在半夜!只是想上樓搬肉的念頭一閃即逝,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得搬兩趟,大半夜的又下雨,實在很懶。只好抱著忐忑的心入睡,一邊懊悔早該把無孔的盆器換掉才對!

隔天一早上樓巡肉,出乎我意料地,多肉們全都好好的!熊童子沒有掉掌,覆白粉的多肉也沒掉粉(後來知道白粉除了防曬、還可以防水,真是多肉們天然的gore-tex!),甚至無孔的盆器也沒出現我所擔憂的積水狀況。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頂樓的風真的有這麼大嗎?下過雨後又馬上能讓積水風乾?也太神奇了吧!唯一有積水的是鐵盆,有放一塊乾的絲瓜墊高,再放三吋塑膠盆的月兔耳。所以就把三吋盆移出,讓絲瓜曬乾。

兩天後的今天上樓巡肉、順便加裝防水板幫助底部通風,看到肉肉們真是令人悲喜交雜呀!喜的是,果然如肉友所說,多肉淋了冬雨反而會加速生長:最明顯的是艾格利旺,兩個月以來一直有個小芽要長不長的,雨後明顯變大。紅稚兒也像是一夜之間枝幹就冒出許多小芽,真是太令人興奮啦!



(有發現嬌貴的肉都被圍在中間嗎?用市場肉保護他們 XD )








悲的呢,則是大概多肉被我養的太肥嫩,被鳥兒盯上啦。

乙女心簡直是千瘡百孔,虧這株被我養的這麼美,好心疼!!!後面的星美人也破相了。

另外一個乙女心也沒被放過。

白牡丹也遭殃。

另一盆放在邊邊的被咬的嚴重。

也是放在邊邊的新玉綴,葉子被啄了好多片下來,越來越禿了啦!

目前只能在乙女心旁邊插一支吸管,天真地想說這樣鳥兒就沒地方站。(其實我很好奇牠們怎麼啃肉?是飛在半空中還是要著地才能啃?)

而且更好笑的是,放在鐵盆裡曬乾的乾絲瓜竟然不翼而飛!這...鳥兒要絲瓜布幹嘛呢?築巢嗎?真是令我匪夷所思。

媽媽建議我用飯菜罩把多肉們罩住,我一開始想到是這種很俗氣的,有點抗拒。

但後來發現飯菜罩的花色也是有與時並進在改良,也有這種稍微可愛點的花色,那可以認真考慮。

另外有花友用過竹籤,尖的那端朝上(這樣要開始狂吃關東煮以蒐集竹籤); 光碟片(沒地方可掛); 風箏,而且必須要是老鷹之類眼神銳利的鳥類。嗯,這個也可以認真考慮!

不過呢,在我找到風箏或飯菜罩之前,明天要先拿爸爸沒在使用的洗衣籃去權充一下防護罩。

唉,人為什麼沒事替自己找牽掛呢?要擔心多肉日照不足,要擔心盆氣美不美、透不透氣,長大了要換盆,要擔心下雨,要擔心鳥襲,還要擔心病蟲害(最近肉肉區有螞蟻出沒阿,希望不要帶來介殼蟲)。真的別再買肉了,這些就讓我疲於奔命囉。

***

換盆的紅稚兒。

本來住在這茶杯內,很有熱帶雨林的感覺。

但是擔心茶杯無孔,容易積水,換了個有孔的盆器。

換盆之後表土都是砂,怎麼反而有佛羅里達棕櫚沙灘的fu呢?很想放個日光浴的小人,就更像啦。小狗花插又出來救援了,等根系穩定不會東倒西歪之後再移走。

***

最後來欣賞一下養的又胖又覆滿白粉的雪蓮


九月中的女雛

 兩個半月後終於養出紅邊




週末入手的月美人(好了,我真的不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