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台北] 三二行館The Restaurant 晚餐


很久沒有愛吃咖一起上好餐廳,只能沒事寫寫多肉日記,foodie都不foodie了!現在以這篇宣布2014年foodie重出江湖。




多年前曾在報上讀到三二行館,知道這邊從前是高檔的私人招待所,現在對外開放,可住宿、泡湯、用餐。當時只覺得這麼高檔的地方離我好遙遠啊,沒想到這次誤打誤撞有機會來這裡用晚餐。

是這樣的,某人難得來玩想泡溫泉。我看看北投幾間品質比較好的溫泉旅館,只有三二行館的風格比較喜歡、且價格也不比「加賀屋」、「北投麗禧」貴,那就這麼決定吧。

當天下午,我們先從石牌捷運站出發去爬軍艦岩步道。怎知道路上標示不明,等到走上步道時太陽已經快下山,我們才走十分鐘就得折返。這時看看地圖,其實從步道口走到三二行館,大約只要半小時,跟走回石牌捷運站差不多。既然如此那麼就一路走去三二行館吧!

走到時,離泡湯時間還有兩個小時,但我實在懶得走到捷運站附近覓食、再走上來(藉口),在沒有訂位的週五晚上直接詢問櫃檯小姐他們的餐廳The Restaurant是否仍有空位?如果有,就是天意(很愛牽拖)。很幸運的還有位子,兩人就興高采烈地被領去餐廳了!

走進來時其實對於自己的under-dress有點不好意思。可以穿去健行的衣服,想當然爾不是上高級餐廳的衣服(牛仔褲、帆布鞋,幸好有穿毛料外套跟一件看起來正式的絲質上衣)。某人此時覺得渾身不對勁,但我臉皮非常厚,我說:1.櫃檯小姐沒有拒絕我們用餐,就表示餐廳沒有嚴格的dress code (事後知道是smart casual)。2. 還記得我們去倫敦的米其林二星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時,兩個人都盛裝前往嗎?結果旁邊一對衣著很普通(牛仔褲)的男女,竟然是常客,熟悉到直接跟經理說「來點我還沒吃過的菜吧!」有些人富有到把米其林餐廳當成家裡的廚房在遛躂,自然也不會特別盛裝。那我們今天就當做自己是rich kids吧 XD 只要自己表現的自在,旁人也不能怎麼樣。我這麼一說,某人就明顯放鬆許多。(我這種事做多了,真是厚臉皮沒有極限~)

Hermes餐具,特殊的設計讓刀子能立在桌面。

考量到待會要泡溫泉不能吃太飽,我們點了一個套餐與一個單點,外加一杯house red。(主菜單點八、九百塊,但是套餐兩千二,其實套餐很划算。)

麵包沾醬:漂亮的粉紅色是甜菜起司,黑色是黑橄欖醬,咖啡綠是茄子口味。三個都不是我的菜。

另外還有番茄丁、橄欖油與油醋。麵包有focaccia義式香草麵包與核桃麵包,都是熱騰騰的。兩種麵包都很香,沾橄欖油與油醋十分好吃。

第一個開胃小點amuse-bouche:墨魚起司條。這樣的呈現有夠可愛,但我覺得有點腥味。

開胃小點第二道:忘了左邊是什麼 orz 右邊是墨魚口味
有這兩個開胃小點讓我好驚訝! 之前只有在米其林或是有野心摘星的餐廳,才會吃到這麼精緻的開胃小點,可見三二行館的餐廳是以國際高級西餐廳的標準為圭臬。一開場就有兩個小驚喜,讓人對之後的菜充滿了期待。

套餐的蘑菇濃湯,濃濃的蘑菇味,好喝!

套餐的前菜之一:裹著魚子醬的兩個大干貝,還有蘑菇與墨魚脆餅,可以發現每一道菜都使用同樣的食材之不同變形,以達成彼此的連貫性。


套餐的前菜之二:番茄墨魚蘑菇義大利麵。
有發現份量不大嗎?因為服務生發現我們會分食每一道菜,就貼心地幫我們把這道菜直接分成兩盤,而且每盤的擺盤都一樣仔細。天哪,光是這點就替服務加一百分了。

最上面是酥炸魷魚,另我懷念起鹽酥雞的好滋味~

主菜之前的哈密瓜雪酪,每一口都是滿滿的哈密瓜清香。

套餐的主菜:乳豬,不太確定是不是「香煎脆皮乳豬佐黑松露洋芋醬及新鮮黑松露」。但總之乳豬的部份是「義大利Le Calandre餐廳榮獲米其林三星的主廚Massimiliano Alajmo」於2010年來三二行館客座時,所研發出的餐點。可參考這篇網誌的介紹:廚藝界的莫札特

某人對這盤讚不絕口,說這是他吃過第二好吃的主菜(勝過二星的The French Laundry,但第一名依然是愛丁堡的一星Castle Terrace)。當時不曉得這道菜這麼有來頭,只好奇有這麼誇張嗎?現在寫網誌才查出這道菜融合了三星主廚的靈感,難怪某人一副要上天堂的樣子。

我的單點是店裡的招牌菜:「義大利燉飯佐蘑菇及白松露醬」

燉飯濃稠多汁,味道很好,只可惜米心對我而言過硬。

餐後有洋甘菊茶與甜點:伯爵茶巧克力塔。白色是蛋白霜餅,綠色是薄荷醬。粉色應該是棉花糖之類。

我只能說這真是太聰明的主意!用伯爵茶的清香淡雅,中和巧克力可能的甜膩,再配上藍莓與覆盆子的酸甜、薄荷的清涼、與蛋白霜那孩子氣的甜,各種層次的甜、酸、香,在口中混合成平衡的滋味,每一口都讓人想閉上眼睛、純粹地體會這完美的味道。


有這樣的甜點替這頓晚餐畫下句點,真是再美好不過了!

我跟某人都有個特點,吃到美食會不自覺地非常high。我是會興奮地一直笑,他則是滿足地露出在天堂的表情。我想這是我們心靈交流的另一種方式:「世界上,竟然有個人,能夠跟我對同樣的美好食物有一樣的想法、一樣的愛?」姑且可稱之為 simultaneous foodgasms吧!這晚,The Restaurant替我們達到了。

三二行館除了餐點每一道都令人激賞,服務也是無懈可擊。儀態佳、服務細心,而且每位女服務生的氣質都好到讓我很想跟她們搭訕。

誤打誤撞走進三二行館的餐廳時,只覺得自己來到'just another'高級西餐廳。吃完之後非常驚艷、難忘,現在寫網誌才發現三二行館的老闆果然是以米其林星級餐廳為標竿,每年定期送總經理與主廚Jimmy到國外的米其林餐廳考察、自2010年起總共邀過六位米其林三星主廚到餐廳客座。如此積極地在經營高端餐飲,三二行館的餐廳也的確成為台北(台灣)政商名流所愛的餐廳之一。走筆至此,忽然有點慚愧自己當初不曉得The Restaurant這麼有來頭,穿的隨隨便便就走進去了。但也慶幸自己不曉得三二的背景,才有機會闖進、認識這麼有心的餐廳。

我想,自此之後,每次上台北,我都會想著有沒有機會再訪三二行館The Restaura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