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Zermatt] 半山腰上的瑰寶: The Omnia餐廳

(圖片從官網http://www.the-omnia.com/en/hotel/取得)

在策馬特的這天晚上,趁著家人去吃中國菜時,我趕緊上trip advisor找餐廳,想找間「具當地特色但又不是遊客陷阱」的餐廳。Trip advisor上前幾名的餐廳不是太遠就是看不中意,只有這間The Omnia餐廳的照片像色情照一樣讓我留口水,查了地址發現餐廳離下榻旅館很近,從窗戶就可看到,這必定是命中註定啊!為了避免到餐廳才發現客滿,先透過網路預約位置(一個人而已,有差嗎),但網站很快就回信說今晚沒位子。哼,命中註定怎麼可能這麼輕易被打發呢?我就撥電話到餐廳,打算使上苦肉計--我只有一個人、可以吃很快、明天就要離開。不過預約比想像中順利,接電話的對方爽快地說:「當然有位子啊」,所以就約了15分鐘之後。



因為有先問過餐廳沒有dress code,我就穿著牛仔褲、帽T外套很輕鬆的前往。餐廳在半山腰,不過從主街Bahnhofstrasse彎進一條小路就有直達電梯可到。雖然事前就知道餐廳很隱密,但還是找了一下。入口這麼低調:

有個小牌子

走進去之後是這樣的洞穴(cave),當時只有我一個人,旁邊的燈這樣點,實在讓我覺得像走進了邪教的祭祀場所。

電梯有好幾台,除了這台餐廳專用的不需要房卡,其他都要用房卡感應才能使用。

電梯抵達這層時,裡面有個穿西裝的飯店員工(應該是經理),他一看到我就問是不是XXX,原來剛才是他接電話。看準七點到了,專程下來迎接我,握個手、打個招呼,又替我按電梯,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大人物。

到了飯店大廳,有一個笑容滿面的員工帶我走到餐廳,再由餐廳侍者接手引領我到座位。
餐廳七點才開始營業,所以我一看到空蕩蕩的餐廳不禁莞爾一笑:這根本不用預約嘛!

餐廳的空間設計跟一般白桌布的西餐廳有點不同,據說理念是要讓客人能自在的用餐。(所以也沒有規定dress code)。

火爐裡真的有柴火。沙發區是讓客人在餐前、餐後都能在這喝酒、聊天。

我選了面窗的座位,本來以為會有景觀,但其實主要還是看到人行坡。也許天氣好時在戶外用餐才能充分利用到餐廳的制高優勢。

我是從A la Carte menu點一道主菜,主菜選擇有五種,另外還有Gourmet menu (四道菜111 CHF,五道菜118 CHF,六道菜129 CHF)跟素食菜單。

點餐後侍者先送上招待的麵包。印象中黃色的醬是龍蝦醬,顏色鮮豔的花瓣是紫羅蘭,放在沒切邊的白吐司上其實有點違和,但其實醬跟花與香菜混合的味道是既濃郁又清爽,很驚艷。這道菜的呈現方式很值得學習:尋常的烤吐司,配上顏色鮮豔的小花,簡單的擺放卻是很美的一道小菜。

接著送上餐前麵包,即使我只有一位也給我六種口味的,很大方。服務生建議我每個都咬一口看看,吃不完沒關係。最左邊的是pretzel口味,切片的分別是全麥跟酸麵團,黑黑的小餐包是墨魚(!),白胖的餐包是芝麻,最上方的我忘記了。墨魚餐包最不起眼,但是最好吃的,有一種碳烤、earthy taste。

跟麵包一起送上的是這四球很像冰淇淋的奶油。左上角似乎是南瓜Philadelphia Cheese、右上角是鹽之花奶油、右下角是番茄奶油、左下角是松露奶油。

我一向不喜歡松露的味道、也不解為什麼那麼多老饕喜歡,但這松露奶油的比例搭的很好,讓我第一次愛上松露味!給它一張特寫。這如果做成冰淇淋肯定也很好吃。

接著送上招待的湯:下層是南瓜湯,上層是柳橙泡沫。聽起來不搭調的組合,但是柳橙的酸和烈(zesty),跟南瓜的沉、濃搭配起來,反而是很平衡的口感。

好,吃到這裡,基本上少量多餐的在下已經五分飽了啊!到露天區去走走,但視野還是有點屏障,沒想像中好。

偷拍一下旅館房間,不曉得下次拜訪有沒有機會住這裡呢。

好,接下來回到餐廳繼續未完的戰鬥,呃,美食。

噹噹噹,吃完三道免錢的前菜,今天花錢的餐點終於上桌了!請容我介紹:策馬策鳟魚、西洋菜(watercress)、cheese與大麥。

鳟魚、大麥、白酒泡沫。鳟魚煎的很好,只是調味上不夠鹹,有點可惜。

紅蘿蔔包著trout tartare,上面一顆顆晶亮的鳟魚卵。一點腥味都沒有,滿分!

整體來說對主菜有那麼一點點失望。擺盤很漂亮,但是主角之一的鳟魚調味不足,然後那兩顆泡芙的存在也讓人有點不知所云,幸好鳟魚tartare和鳟魚卵沒讓人失望。

吃完主菜雖然蠻飽的,但甜牙齒怎能沒有飯後甜點啊!其實最想點的是黑森林蛋糕Black Forest cherry à la OMNIA,但一個要價16 CHF,實在點不下去,就點了這一趟一直沒機會吃到的冰品雪酪sorbet:一球蘋果、一球草莓。口感綿密濃稠、但酸甜的果味都淡了點。青蘋果雪酪上面那片白巧克力是餐廳自製的,還印著The Omnia呢!

結帳時,沒有意外的遵循星星餐廳的慣例送上招待甜點。好澎湃啊,有五種!這,早知道我就不點甜點了嘛。

有趣的是,侍者端上這排時,第二個有夾巧克力的泡芙竟然滾到椅子上!這時一向都很優雅有禮的侍者突然露出慌張的神色(總算像個平常人類了),連我也忍不住噗哧。我跟他說沒關係,不用補了,反正我沒辦法全吃完,但他還是很盡責地補上。

為了不浪費糧食,我肚裡的東西雖然已經滿到喉嚨,還是把泡芙跟百香果蛋糕吃掉。巧克力棒棒糖則帶回旅館給另一個甜牙齒享用。

當我離開餐廳時,果不其然,另一個侍者追出來送我一小包餐廳自製巧克力當伴手禮。這間餐廳雖然沒有米其林星星,但它的餐點與服務完全遵循著米其林餐廳的慣例,可見企圖心很強。

侍者陪我等電梯時,順便問了一下他會幾種語言,他說除了母語德文之外,還會英文、義大利文、一些法文、兩種東歐語言。我問那另一個女侍者呢?他說女侍者會西班牙文、法文、德文、英文,義大利文。所以他們會依據客人的慣用語言而派上不同的侍者去服務。要在瑞士的高級餐廳工作,光是語言門檻就很高了,真是佩服!

總結的話:

價位:$$$
價值:4.5/5
美味:4/5
服務;5/5

餐廳現在並沒有米其林星星。但就服務、餐點美觀、招待小點的慷慨程度而言,對我有米其林二星的水準。就餐點本身的滋味,有些很好、有些少了一點,你仍然能感受到主廚的用心,算一星。不過呢,若論走出餐廳的那一刻,我心中的澎湃情緒的確像是造訪了間二星的餐廳哪!

祝福The Omnia下次能在米其林指南獲得星星。

The Omnia
http://www.the-omnia.com/en/culinary/
餐廳營業時間:Daily 19.00 – 21.30
地址:Auf dem Fels, CH-3920 Zermatt (離主街上的教堂不遠,只是比較隱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