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東京] 米其林一星 Jean-Georges Tokyo

東京有551間餐廳獲頒米其林星星,據稱是全球有最多米其林星級餐廳的城市。其中有325間餐廳,在日幣五千元以下即可吃到,約合台幣一千三,以星級餐廳來說是相當親人的價位。尤其是在台灣,在像樣的西餐廳吃飯動輒也要千元起跳。這次的東京行,除了跑馬拉松,當然也要趁機拜訪一下星級餐廳。

要從那麼多星級餐廳選出一、兩間,其實不大容易。照著柔藍時單的整理,我先進行初步篩選:1.名字看起來順眼、2.午間價位5000日圓左右、3.有官網的餐廳,叫出來的網頁多到令人眼花撩亂。第二步的篩選則是把官網看起來不夠美的餐廳刪掉。第三部則是刪掉無法網路訂位的餐廳。沒辦法,我不懂日文,直接打電話預約怕難以溝通。再者,有網路預約在行程管理上比較方便。當然,也是因為東京的星級餐廳真的太多,只能用種種莫名其妙的理由篩選。

最後剩下幾間:Monna Lisa,一星,丸之內分店可以一覽皇居。Pierre Gagnaire Tokyo,二星,在ANA飯店可遠望東京鐵塔。LA TABLE de Joel Robuchon,二星,在惠比壽有座小城堡。Jean-Georges Tokyo,一星,在六本木。

Jean-Georges其實也是很有名的米其林主廚呀,在紐約中央公園側有間豪華餐廳。不過我事前真的沒聽過,純粹是被官網的美感所吸引。比起富麗堂皇、古典的餐廳,我較喜歡這種現代化、極簡風格的設計,大概是感覺較隨性、沒有包袱。所以一看到他們的官網,我就決定這間不能刪除!






訂位也相當容易,從官網連結到Open Table,不需要註冊、英文介面,還可以一覽所有時段,非常簡單就完成註冊,一百分!

餐廳位在六本木,不過位置有點難找,出地鐵之後得穿過購物中心,才會看到餐廳低調的門面。

一進門,侍者就指著門口三個位置請我們入座。剛開始有點失望,怎麼坐門口,不過後來發現這座位好呀(其實吧台的座位都好),演唱會搖滾區第一排,超級近距離觀賞星級廚師做菜!也像是在看Master Chef電視節目,不自覺有點興奮 ^^"

我們拜訪的時節應該正好是柑橘類的產季,餐廳就用這些不同大小、顏色的柑橘家族當擺設,相當有巧思,很可愛!不過最大顆的柚子也太巨大了吧。

今天點的是午間套餐,四道菜+Petit Fours一共4800日幣(服務費另計)。

點完菜很快就送上餐前麵包。這款類似scone,但沒有那麼乾,比較好吃。

陸續又上了三種麵包,每樣都有著餘溫,味道都很好吃。重點是,即使看似硬脆的迷你長棍麵包,其實很鬆軟,這點特別討長輩歡心!(前天在LA TABLE吃到很難咬的法國麵包,長輩頗有微辭。)

我們一邊吃麵包,廚師就在面前準備前菜。

噹啷!很漂亮吧!遠看像花朵一樣的Blue fin tuna tartare (黑鮪魚),綠色是酪梨泥,上方的「花朵」是raddish。

廚師幫忙倒上薑汁醬。

我的湯:Parsnip soup, coconut, mint and lime
三種口感、三種味道,很平衡的搭配。喝到一滴不剩。

廚師們在準備下一道干貝前菜。

坐在搖滾區第一排,覺得廚師們在做的事跟我平常煮東西,沒什麼差別呀。沒顯得特別小心翼翼或是有特別炫技的烹飪方式。很窄的廚房空間,擠了四位廚師,大家沒什麼講話,也不顯得忙亂或撞到彼此。一切都比想像中來的平靜、尋常,但是端到客人面前的成品就是那麼不一樣。這就是星級廚師與普通人的差別吧,所有的訓練、美感都已內化成一部分,因此顯得那麼casual。

這是我的前菜Caramelised sea scallop、上面是煎白花椰,醬汁是葡萄乾與朝鮮薊混和。
醬汁是有點不尋常的搭配,不是特別喜歡。但干貝與花椰當然好吃的沒話說!

奇怪,擺盤也就是快速的放上去而已,為什麼那麼美?

此時,先生注意到餐廳很多餐具是這種奇怪的鴨子造型。譬如圖中放蛋的容器就做的像鴨蹼,另外一個醬汁罐則像圓圓胖胖的鴨子,有個小喙子。

等待主菜時,繼續東張西望。餐廳是狹長形,一樓全部是吧台座位,二樓則是二至四人桌。我私心覺得一樓空間比較開闊、且能看到廚師烹飪秀,二樓沒有表演、空間也較侷促。

餐廳佔地很迷你,所以每個小空間都要好好利用。這個衣櫃藏在角落,所有客人的外套都擠在裡面,服務人員掛的很辛苦,而且還得踮腳把衣架上縮回去。我想她每次看到穿著大衣進來的客人,心底都一陣哀嚎吧!

回頭看廚師們忙什麼?我知道主廚是日本人,但判斷不出是哪位。畢竟不像電視裡主廚下個指令,其他人都一起說'oui, chef!' 這裡大家各司其職,鮮少交談。而且有趣的一點是,日籍廚師跟白人廚師講話是講日文,但是白人廚師用英文回話。顯然他們雙語都聽的懂,但是說自己的母語是最省事、有效率的溝通。

主菜一:Suckling pig confit, baby beets and ginger vinaigrette。我吃了一小塊豬皮,好黏牙啊!先生說豬肉很嫩,完全不像一般對豬肉負面印象。那幾塊顏色不同的全部都是beetroot,品種不同,不是地瓜喲!

我的主菜:Griller organic chicken, kumquat and lemongrass dressing
其實我很不喜歡花椰菜的味道,所以看到這道菜有花椰菜有點失望,想跟他們說:我對花椰菜過敏 XD 不過轉念一想,試試星級的花椰菜是不是比較厲害?果然,不知如何辦到沒有花椰菜那股生生的草味,眉頭沒皺就吃掉了。

雞肉表面用蜂蜜烤的脆脆,搭配金桔與類似泰式咖哩的醬汁(這是廚師自己說的),還真的有點小辣。雞肉很嫩,搭配醬汁又更濕潤,吃完真是心滿意足!明天的馬拉松就需要這種補給啊(笑)


這兩種主菜在當場看到都讓人食指大動、口水亂滴,不過照片中的擺盤反而有點雜亂、且顏色不是很突出。我回家看到照片嚇了一跳,因為現場看覺得很美的!我以為只有人會有上鏡、不上鏡的落差,沒想到食物也有這種困擾,呵呵。也許這是JG Tokyo只是一星的原因之一,擺盤的美感可以再加強。但這只是雞蛋裡挑骨頭啦,畢竟每道菜對我都有90分以上水準。

正餐準備的一段落,一位主廚便開始切鮪魚薄片。準備台上擺的那幾罐醬汁,就是餐廳的秘密武器吧!只是沒想到容器的外觀很普通,跟路邊攤裝醬油膏的罐子一樣。

接著是今天的重頭戲:慶生!今天是長輩的生日,事前有打電話請餐廳寫個Birthday message。沒想到附上這麼一朵漂亮的紅玫瑰花!長輩看到這麼精緻的花,相當驚喜。
主廚告訴我們這是可食用的花,用糖漿製成。也太厲害了吧!花瓣的皺折、彎曲做的栩栩如生。太有誠意了!而且birthday message其實是免費的服務呢。


從背面看,是一瓣一瓣花瓣黏上去的,好費工夫呀!我有偷吃了一小片,入口即溶的糖,但沒什麼特別味道。


好了,看完花來看甜點。
Citrus Pavlova, blood orange sorbet, tarragon。先生讚不絕口。


Salted caramel sundae, candied peanuts and popcorn, chocolate sauce. 老實說我覺得太甜膩,每個原料(?)都是甜的,要是有點酸味來平衡會更好,畢竟吃到現在已經飽的要滿出來了(嗝)。


Warm chocolate cake, vanilla ice cream。很久不吃冰的長輩,竟然堅持把冰淇淋吃完,可見是好吃的。

 最後點了咖啡與茶。咖啡杯果然是蹼狀物。

以防萬一客人還沒吃飽,用糖把你填飽的Petit fours。

黃色是味噌口味的軟糖,紅色是蔓越莓口味的麻糬(!),牛軋糖看起來很硬,其實跟麻糬一樣軟。包著糖果紙的忘記是什麼。剛看到覺得興趣缺缺,因為吃了那麼多又喝茶,真的要溢出來了,但先生吃過強烈建議我試試看,只好把每個都吃掉了。真慶幸明天要跑42.195公里,當做在carbon-loading(肝醣超補法)吧!

小結:JG Tokyo雖然是一星餐廳,服務卻比二星的LA TABLE好太多,食物美味程度不相上下,只是擺盤略遜一籌。坐在吧台的座位,恰好從搖滾區觀看大廚做菜,是這頓飯的最大亮點!是會想回訪的店!

這間在日本的飲食評鑑網Tabelog的分數不算太高,4.10。所以我一開始有點猶豫,不過實際造訪之後真不禁想問:這麼好的餐廳只拿到4.10,那更高分的餐廳豈不更令人難忘?東京,真是值得一訪再訪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