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2015東京馬拉松:比賽篇


剛開始參加路跑比賽時,媽媽常對外說「我女兒在跑馬拉松。」我糾正了她幾次「媽,我這種10公里的不算啦。馬拉松是42公里多,差很多!」經過多次糾正之後,她好像聽進去了。結果後來聽到最新的對外說法是「她在玩三鐵」。(昏倒)


幸好這次東京馬有成功完走,媽媽終於可以驕傲的說「我女兒在跑馬拉松」!(不過這樣說像是「經常性」的參加比賽,看來得有第二馬、第三馬了...)







***


最開始跑步,是因為生命中遇到一道巨大的牆,想突破很久,卻始終無法。只好透過跑步這麼直接的方式,感受身體的前進、藉以感受生命的推移。

想參加東京馬,是因為我又失去動力,想強迫自己運動。我是很需要目標的人,沒有比賽就難以維持規律跑步的習慣。從開始跑步之前就聽聞東京馬是歡樂、感動、參加過都說讚的賽事,且路平、補給充足、應援熱烈,很適合當做第一場海外馬。而我又非常喜愛日本旅遊,老是在尋找下個去日本的原因(笑)。東京馬讓我多個願望一次滿足,一定要試試看!


早在2013年就有參加2014東京馬的抽籤,不過沒中。去年再次參加2015東京馬抽籤,不知為什麼這次有強烈預感會中籤,在放榜前就先把旅館訂好(反正沒中還可以取消)。現在還能清楚憶起放榜那天在辦公室收到信,興奮得要跳起來的感覺!所以放榜當天下午馬上買好香草航空的來回機票。東京馬我來了!




馬拉松訓練是從九月中籤開始,用my asics網站排了個25週課表。九月到十二月初都還有照計畫訓練,十二月的週末應該開始跑20k以上的LSD,但十二月工作突然爆量,幾乎整個月荒廢訓練,唉。直到一月初重新開始,進度已經落後不少。為了避免追趕進度而造成受傷,只能慢慢增加訓練距離。結果一月中突然感冒,發燒腹瀉了兩天,痊癒後又得慢慢恢復訓練量,等到體力與耐力都恢復好,已經二月初。此時離比賽只剩下三週,應開始減量訓練,因此我在賽前最遠只跑到21公里。這樣的訓練量,讓我不敢再嚷嚷有參加東馬這件事,就怕拿不到獎牌無顏見江東父老...。



***


2/22當天,鬧鐘6:00響起。按掉鬧鐘,天哪!天氣真冷,好想繼續睡。但此時面對的挑戰不光是「冷天早起」,而是早起之後有一整個馬拉松要跑!!想到這更加不想起床了啊...。但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期待了半年的東京馬拉松就是今天了,就帶著微微興奮、更多不敢相信的心情起床準備了。


早餐是一根香蕉與一個波羅麵包。Asics送的紅豆栗子麵包決定留到起跑前再吃。因為怕待會要上廁所,不敢喝太多水。6:55離開旅館,快步去車站。7:04從蒲田上車,本來要到品川換山手線,乘換案內告訴我有更方便的路線,就聽它了。此時真是分秒必爭啊!寄物只到8:30,路上要是搭錯車,很可能無法寄物。所以這一路都非常緊張。




在大門站順利轉乘上大江戶線,看到車內八成都是參賽者,頓時鬆了一口氣,幸好我不是最慢的!


我們對面剛好坐著一對台灣人,女生跟我同區出發、寄物,也一樣是女生參賽,男生當應援團的組合。當時想去搭個話認識一下,不過我太害羞了,最後當然沒說上話。


20分鐘的車程,我突然意識到這一切真.的.要.發.生.了!當初只是要強迫自己運動、想有個光明正大來日本的理由,才衝動的報名歡樂的東京馬。原來只是個遙遠的日期、只是腦裡的一個意象,如今它是切切實實地要開始了。我覺得好害怕,真的可以嗎?我到底做了什麼好事?是不是太天真、太自不量力?


事到如今已沒有反悔餘地,我也不想反悔。就盡力吧!不論如何,一定要記得當初報名的初衷:健康跑、享受這過程。成績不是重點,無傷完賽、玩的開心就好。


到了西新宿五丁目站,地鐵滿滿都是參賽者與親友。大家應該都是J、K區起跑,也不用問方向,就跟著沉默的人群前進就好。




出了地鐵站,下著毛毛雨的街道非常安靜,一樣跟著人潮前進。此時有不少跑者在路邊更換衣物。


進入Gate 5之前,還得排隊經過安檢。先生在此幫我拍張照片後,就先行離開。



本來我計畫讓先生在溫暖的咖啡廳窩著,最後到終點衝線區跟我會合就好。不過大嫂建議他可以每幾公里跟我碰面一次,提供精神支柱,也能順便給我補給。


這種應援團的需求,東京馬拉松主辦單位都聽到了!
不愧是細心、縝密的日本人。東京地下鐵發了一份「應援團交通攻略」以及一張免費的地下鐵一日卷,讓親友可以根據參賽者的預估速度到下一個會合點等待。
 

 

我沒有遠大的目標,只要求開心、無傷完賽,就請先生以6時間跑者的預測為準。他老兄拿著應援團攻略很堅持在5k、10k、21k、28k、35k、38k幾個地方等我。我說:「難道不能多跑幾個點嗎?15k、25k怎麼辦?」他指著攻略的地圖說:「你看,這幾個地方的地圖比較大,就表示大會這樣安排。」果然很喜歡依照精確的指示行事,連當加油團都不例外 orz


(應援團看起來很輕鬆,照著規劃跑就好。但先生事後說也是跑了一整天,午餐只有時間吃條熱狗,吃的比我這參賽的還少嘛。而且要在大批同時跑過的跑者中找到自己的老婆,需要非常全神貫注。畢竟要是一恍神錯過那寶貴的moment,就會被碎唸好幾個月...)




等安檢的隊伍很長,不過一直有在移動,大概排了10分鐘就經過安檢。安檢沒有我想像中的嚴格,可能因為我是女生、負責檢查的老伯伯不好意思吧。他其實沒有打開包包,只有意思性的拍拍包包就貼上security checked的貼紙。我外套底下的腰包他自然也沒看到。但人那麼多,若真的要把包包打開慢慢搜查,恐怕得排到九點才能消化這些人吧!


過安檢之後到84號車寄物,動線很順沒有等待。寄物之後,突然不曉得J起跑區在哪裡。附近沒有地圖,問了一個工作人員他也不曉得。此時大會廣播什麼gate即將關閉,若時限之前還沒到場,可能無法進去。大家開始慌了,好多人開始小跑步,我先跟工作人員領了根香蕉,然後小跑步到某個人多的地方,此時才有工作人員告訴我J區在哪。


到了J區,前段都塞滿了人,也看不到第一排在哪。果然只能排到後段啦。


不過其實我後面也很多人!第一次覺得喜歡擠在人群裡 #是一個用體溫互相取暖的概念。


開賽前有些儀式、致詞,不過在這區什麼都看不到、什麼也都聽不懂。哇啦哇啦的一群人講了一些話,然後9:10就準時放煙火起跑。起跑之後有合唱團唱些聽不懂的歌,不過輪到我們隊伍前進時的音樂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這種音樂真的很適合大場面啊!站在人群裡忍不住一陣感動。身邊的人素昧平生,但此刻能站在此地互相提供溫暖,一同見識如此盛大的賽事,也是一種緣份。此外,要能順利參加
全球六大賽事之一的東京馬拉松,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因此今天這個機會著實難得,我很感恩,在心中默默告訴我的雙腳:「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支持。今天也一起努力吧!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我們在前進時,旁邊的BMW辦公室員工熱情跟我們揮手加油。

雄偉的東京都廳。


終於前進到有大螢幕的區域了。

離起跑點還是相當遙遠。


天橋上有攝影組,也跟大家揮揮手。


終於看到長官區了。




要通過起點囉。




我通過起點的時間是09:27,也就是比賽開始17分鐘後。第一公里大家的速度都好快,擠在人群中也不太能慢下來,就跟著同儕壓力以每公里4-6分鐘的速度前進。二公里之後,人潮比較散、才漸漸能用自己的速度跑。



從16號到比賽的這幾天,其實常常處在腿痠的狀態。難得來東京自然想好好玩,即使已經刻意不把行程排滿,但下午就收工也太可惜,總是早上出門、晚餐後才回旅館。比賽前的星期五還不知不覺走了15公里,前一天才強迫自己下午就回去休息。這又是另一個不確定因素:身體不是從元氣滿滿的狀態起跑,肌耐力是否會受影響呢?



 應援團


瑪莉歐兄弟的背影


五公里看到第一個水站。水站非常長,先是運動飲料、再來是水,完全不用急著一開始就擠進去搶水。


應援團


忘記在幾公里時經過某個天橋下,有加油民眾用音響放YMCA,大家跑過的時候也會手跟著比畫一下Y~M~C~A,路邊還有個穿著黑色吊嘎的肌肉男,整個好歡樂!


因為起跑前沒時間去排洗手間,即使早上刻意不喝太多水,還是感受到強烈的自然呼喚。找廁所就成了第一個挑戰。前五公里的廁所都大排長龍,因此我決定過了五公里再找個隊伍短的廁所排隊。


五公里是我跟先生約的第一個會面點。我猜測以先生的個性肯定會在五公里sharp的地方等。果不其然!一看到五公里的牌子,左右搜尋就看到他在馬路對面。我慢慢從左邊切到右邊,跑到他面前叫他名字時,他嘴巴張大倒退一步,一臉驚訝貌。(到底是有什麼好驚?不是說好了嗎?)由於很想上廁所,我把雨衣脫下交給他就繼續上路了。不過還是邊跑邊跟他比yeah,意思是你可以拍我跑走的樣子。結果他老兄只是不斷對我揮手,完全沒有要掏相機的意思。


雨衣脫掉之後稍微有點涼意,果然剛剛保溫的很好。不過再跑一下就覺得很舒服了。路上又看到好幾個廁所,但都在對側,實在懶得再切過去,就一直跑,跑到忍無可忍了右線還是沒有流動廁所,只好在9k的地方回到左線排隊上廁所。




人龍不是很長,但也排了十分鐘有吧。我停下來時,路上是萬馬奔騰的景象,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人潮越.來..越...散....、越.來..越...少...,等我重新上路時,路上已經是有點淒涼的小貓稀疏情形。很明顯我從中後段變成後段班了!




皇居








這兩個人應該是可果美公司的員工。左邊那位揹了一個據說會自動餵他番茄的機器。但怎麼看都是噱頭比較多。


在後段班的好處是周遭的人跑速相當,跑起來沒有壓力。不過我忘記回收車大魔王這回事。10k關門是11:00,也就是比賽開始110分鐘。以我的七分速來說,理應離關門時間還很充裕。但我忘記J區起跑已損失17分鐘、又忘記上廁所排了10分鐘左右。所以當我通過第一個關門點時,只剩下10分鐘就要關門!!!


本來還很輕鬆拍照、享受這一切的我,忽然發現大事不妙。很有信心至少能完成半馬,怎麼才10k就離回收車那、麼、近啊啊啊?我不要在15k被回收啊!這樣要我怎麼跟鄉親父老交代呢?


通往品川的10-15公里這一段算是第一個小撞牆期。關門的危機很大、先生也沒在15k等我、跑到品川還要原路折返,不是很有趣。所以很認真跑,只在看到東京鐵塔時忍不住拍照。


看到15公里了!關門危機暫時解除。通過時約11:34AM(大會時間2h24m)。


前面的老伯69歲,第二次跑東馬。可敬可佩!

但別高興的太早,回收車還是陰魂不散啊。我通過15k關門點是11:37AM,關門時間是11:47AM,依然只離我十分鐘遠啊啊啊!而且我其實已經看到它在對向車道開駛了!!


所以15-20km這一段壓力還是超大!時間慢慢接近中午吃飯時間,我從開賽到現在三個小時,還沒吃補給,明顯感覺體力受到影響。而且後段班人真的不很多,我覺得民眾的加油聲都帶點哭腔,彷彿在說著:快點!快點!你們不知道自己快被回收了嗎?(這時慶幸自己聽不懂日文。)路上遇到兩個台灣女生,我還焦急的問:我們是不是快被關門了?(泣)


12:22PM 終於到達
中間點:有樂町!(20k關門是12:27分)到這邊身體狀況比我想像中好,之前跑完半馬腰非常痠,大腿內側也痠,但目前都沒有出現這樣的問題。


三個大男人扮成三隻天鵝,好好笑!(先生拍的)


這邊遇到先生,趕緊請他幫我掏出腰包裡的能量膠。第一次吃,熱熱黏黏的口感有點噁心。不過還能忍受,邊快走邊吃「午餐」。


12:27PM進入銀座。過了中間點,對我就是馬拉松挑戰的正式開始。
賽前最遠只跑過一次21k的LSD,訓練量嚴重不足,接下來完完全全是未知的領域,不曉得身體會如何反應。保守起見,21k之前是用Galloway跑走法:跑4分鐘、走30秒。接下來就不堅持這樣的跑走頻率,不求成績,只求盡力而為不被回收!



21-28k這段,開始有抽筋的前兆,肚子又餓,索性就當做午餐時間 XD  吃了一包能量膠還是覺得不夠,路邊的私補也吃,第二包橘子口味能量膠也吃,口袋裡的 asics紅豆栗子麵包也拿出來咬幾口。果然我在運動時,食量會變超大!(以前爬山也很容易餓。)


中途不經意看到某間旅館的招牌,頓時我的弱點被打到,忍不住開始幻想:啊,要是現在可以躺在旅館床上多好啊~只要躺一下下就好。多麼舒服的床啊~旅館好舒服啊~


意識到小惡魔正在摧毀我的意志力,我趕緊強迫自己想其他事情。這大概是我全程最接近想放棄的時刻吧!肚子餓、又有關門的壓力,忍不住想「既然不確定完賽的希望有多大,那就不要掙扎了,慢慢來吧。」


幸好之前讀過某篇討論馬拉松撞牆的文章,大意是說身體肌肉會撞牆、大腦也會撞牆。如果身體還可以跑,這種意志力的撞牆其實是因為血糖降低,致使大腦對身體做出放棄的指令。此時別無它法,就是吃東西與補充電解質


就這樣邊走邊吃、吃完再跑、餓了再吃,終於讓我撐到28k淺草雷門的會面點。本來打算此時跟老公領取另外兩包能量膠(顯然還沒吃飽),無奈先生被柵欄隔在對面,我只能跟他揮揮手繼續跑。




看到晴空塔與啤酒大樓其實沒心情欣賞,簡單拍一張證明到此一遊。


先生偷拍All Sports攝影師



朝日啤酒大樓與旁邊的黃金火焰



喔喔,1:39PM時看到30公里,此時大會時間4h29m!
看到3開頭真是大大鬆一口氣,回收車還離我15分鐘,終於重燃希望,有救了!!終點不再那麼遙不可及,只剩下12.195公里,這是平常可以輕鬆應付的距離。



這位是小叮噹與竹蜻蜓嗎?屁股那顆圓球有點不蘇胡。




即使到30km還不能鬆懈,因為據說30-35km這段的關門時間會縮短,有些人一時大意就在這裡被回收。不過知道我跟回收車的距離終於有超過十分鐘,著實能比較放鬆。




看到這個全身揹許多攝影器材的老外了!據說他每年都會出現,此時他在路邊跟加油民眾嘰哩呱啦講日文,我聽不懂只覺得好聒噪的一個人(笑)。


喔喔,2:18PM看到這個35km的關門告示。離關門時間還有將近20分鐘,看到這我終於確定自己不會被回收、可以拿獎牌回家了!





回到銀座了






2:22PM正式來到35公里,大會時間5hr12m。

水站還是很多志工。




轉彎離開築地,要往終點台場邁進囉!




佃大橋(?)

在橋上我看到一個感人的景象:某位A區的跑者,穿著ashtrayer t-shirt,拿著塑膠袋一路在撿拾跑者丟下的垃圾。不曉得是否為某種苦行實踐,但很敬佩他這麼有心。





36公里。應該是在這座橋上,我忽然聽到有人喚著我名字。咦?誰認識我?很自然的轉過頭去,竟然是我住在東京的高中同學!!!她在我的臉書看到Social Marathon自動發佈的狀態更新,發現我離她家很近,就趕緊小跑步到橋上等我。但我們事先沒有約定,而當天我又戴著帽子,要在這麼多跑者之中找到我,還是相當不容易。好開心喲!!不過我當時太驚訝了,竟然沒想到跟她合照一張,十分可惜。


37公里


37.125公里處,另外出現倒數五公里的牌子。真令人欣慰!此時不斷告訴自己,五公里只是暖身的距離,加油!


轉角有騎著BMW單車的醫護人員。藍色大相機是all sports攝影師,提醒大家記得看鏡頭擺pose喲!


最後這五公里多是不斷的上橋下橋。


熱情的擊掌民眾


水站志工則排成一長排幫跑者加油、跟他們擊掌。

比賽初期我還會跟志工擊掌,到這個階段看到那麼多人列隊要跟你擊掌其實很害怕。為什麼?因為每次擊掌都是一股力量抵消我前進的力量,跟一整排人擊掌,身體還要多花力量抵抗啊?這時候連前進都很費力,我真的沒辦法了抱歉大家。



半馬之後遇到補給幾乎都會停。寧願想上廁所也不要脫水,所以每個水站都進去喝水、喝運動飲料。食物的話每次看到公補的香蕉、番茄都會吃,(雖然接過香蕉的手套會變很噁心)。
私補的巧克力、糖果、蛋糕捲、蘇打餅、熱茶也都有接受,熱茶喝了兩口就後悔,茶在胃裡翻攪不太舒服。糖果就含在嘴裡(雖然一度被口水嗆到在旁邊咳嗽),而且拿的有點多,進終點之後還有兩顆沒吃。



38公里


先生在38公里等我。據說他跟了我一小段,一直叫我但我都沒聽到。


專心快走中。


跑了一下


還是決定停下來拉個筋。腿才伸開就聽到面前有人說Hi there!抬頭驚喜發現是先生。


強顏歡笑




倒數4公里


這次看到應援團最酷的扮裝:鋼鐵人。

 39公里

倒數3公里。本來想在這時加速跑進終點,但真的沒把握會不會一加速就抽筋,適得其反,因此還是選擇快走+慢跑的方式前進。


魔女琪琪。她肩膀上的黑貓一直晃 XD


 40km




最後的加油團。看到這麼多熱情洋溢的短裙女孩,真的讓人精神一振!(不過還是跑不起來)


倒數兩公里。我想這時應該大隊會開始加速了吧?結果沒有,身邊幾乎都是步兵。沒有同儕壓力,我也繼續當快走步兵。


繼續步兵模式上橋




最後一公里總可以跑起來了吧?但其實多數人還是步兵模式,到這邊我有比較認真跑。








最後195m,到這可以衝刺了吧?結果還是沒人衝刺,大家繼續淡定的步兵前進。此時我確定跑快不會抽筋,還有體力小小衝刺一下。不過進入終點的跑道變窄,前方塞滿了人實在很難衝,所以最後是跟著一群人塞進終點的。

大會時間6hr21m25s進終點,晶片時間6hr03m54s。


進終點時我本來以為我會感動到流淚,畢竟之前讀別人的東馬分享文都會讀到眼眶泛淚。但後半程因為害怕抽筋、對自己沒那麼嚴格,比較像是快走比賽,步兵模式用太久感到有點慚愧。


另外自己也覺得好笑的是,後半補給實在吃太多,所以進終點覺得好飽(嗝),怎麼跟想像中跑完會狂餓剛好相反?!依照補給如此豐富的程度,其實我不需自備水(只喝了一口),能量膠應該帶三包或四包(一包備用)。Asics麵包應該在跑前吃掉,因為一大個麵包邊走邊吃還是不容易,所以只吃了一半,但仍然很感謝它在我狂餓時期撐我一把。



來看看晶片記錄。10km部分因為排廁所,lap time比較久。但20km之前的表現比自主訓練時還要快15分鐘!


20km-35km因為快走的時間變長,降成八分速,35-40公里雙腿都有抽筋的前兆,慢慢走變九分速 (汗)。



來看一下Garmin的紀錄,如果扣掉上廁所、拉筋的時間,總時間是5hr41m左右,跑走的均速是1公里7:58分,比平常練習時的七分速慢一點。(進終點以後忘記停掉gps,但幸好四分鐘後沒電自動關閉。)




跑完的大家拖著沈重的步伐前進。the march of zombies!


志工先送水


再送完走毛巾


幫你披上喲!




幫你掛上獎牌


獎牌get!

 


本來以為在這邊就能跟親友會合,拍勝利的完賽照。但親友被管制在外,只能麻煩其他跑者幫我拍照,也就不好意思拍太多張。而且毛巾比我想像的大條,如果要擺出演練過N次的勝利女神look會卡卡的,只好用比較沒架勢的方式拍照。可惜呀!
(奇怪,為什麼跑完全馬,臉還是很圓呢?)



領回物品。志工看到我像zombie一樣緩緩前進,遠遠就眼尖看好號碼、迅速找出我的包包。我才走到置物區門口就遞給我。


還會幫跑者拍拍手喲!真是太感人了。


足湯。一度有被誘惑到,但覺得大家跑完沒洗腳就去泡,有點噁心,還是決定跳過。


比賽結束隔天去了熱海,第二天去箱根,都是緩和的走路觀光。除了右小腿與左大腿有些酸痛,以及坐下、站起會哀嚎一下,身體恢復狀況良好。
我想這都要歸功於跑走法(Galloway run/walk method),減緩馬拉松對身體的傷害。更神奇的是,跑完竟然一顆水泡也沒有、一片指甲也沒掉(都已經做好失去一片指甲的心理準備),整體狀況比我想像中好太多!(不過賽後一週的今天,有一片指甲開始黑青...)

***


東京馬拉松果然如大家所言是一個歡樂、處處讓人充滿感動的賽事。日本人的規劃能力真的無話可說,沿途的志工、工作人員與加油民眾,全都齊一心志以跑者的舒適安全為己任。渴了有水、餓了有食物,要丟垃圾也馬上有人接過,抽筋的時候有人幫你噴肌樂,撞牆的時候眾人替你加油。初馬能在東京馬取得,我感到相當榮幸。真的無法想像一個比這更棒的馬拉松了!


我的完賽時間六個小時,跟很多人比起來算很慢,要是在時限比較嚴格的馬拉松(例如京都馬)早就被關門了。加上後半多以快走完成,好像不值得驕傲。


但是,回想起我參加馬拉松的初衷:為了健康、為了強迫自己規律運動、為了看見更多有趣的風景、為了感受自己的價值。這些我都達成了!雖然一度有放棄的念頭,但從來沒有一刻覺得「天哪,再也不想跑馬」,不論是痠痛的、肚餓的、緊張的、害怕的每個當下都很享受。無傷完走,而且
擁有滿滿的感恩與歡樂回憶。

覺得可惜,後半段因為害怕抽筋而沒有盡全力?沒關係,至少我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對身體有更多了解,下次更能放心推進自己。而且別忘了,賽前只跑過一次21k、沒有信心完賽的我,能成功完成初馬已經很值得開心了。更何況,我從小時候討厭跑步、從來都排不上大隊接力,現在會因為runner's high而感到滿足,還能完成一個馬拉松,也是一種自我突破。


因為覺得自己還可以更好、還可以更盡力,這應該是很多人持續跑馬的原因吧。我也是,想要繼續參加馬拉松挑戰自己。2015東京馬雖然結束了,但這只是一個開始,我要繼續透過跑步找尋意義。別人不能給的肯定,我自己給。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這是比賽中一直迴盪在腦中的話。有些生命的風景,我已看過,莫再執著於過往,It's time to move on。


下一場,Nike女子半馬,目標兩小時半。頑張りた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