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京都] 米其林三星:菊乃井本店

[2014/09]

以往吃星級料理總是吃西餐,這次聽聞京都的三星老店「菊乃井」本店有價格平易近人的午間懷石料理,自然想體驗一番。在出發前一個月拜託我們下榻的飯店Hotel Monterey代為訂位,竟然相當順利的訂到我們想要的日期與時間,這不是天意嗎?


菊乃井本店的位置離祉園、高台寺等景點有一小段距離,行前我還擔心著是否該穿高跟鞋前往,但又擔心鞋子不耐久走、帶雙替換鞋又嫌麻煩,傷腦筋了好幾天。結果當天光是化妝就拖了不少時間,最後竟然是從飯店搭計程車前往,之前真是白煩惱啦。(幸好車程不遠!)

計程車到了菊乃井門口,馬上有女將前來招呼。中午前來用餐的客人應該不少,但我們進門時靜悄悄的,所有人的鞋子都收納起來,彷彿整間料亭今天只為我們營業,感到格外尊榮!不過此時發現我犯了個錯誤:鞋內不乾淨!之前只記得提醒先生別穿有洞的襪子,倒忘了自己。所以鞋子一脫下來就羞恥的想躲起來,但表面還是得佯裝鎮定滿面笑容,真是糗死了!

用懷石料理是有個人包廂的,我們的包廂在二樓,菊乃井大門的正上方,但若非特別張望是不會看到門口迎賓送客的情景。包廂面著一片茂密的竹林,靜謐的可以。讓人相當期待第一次的料亭包廂懷石料理!



包廂據說有塌塌米跟西式桌的選擇,不過我們訂位時沒有特別要求,就被安排到這間。而且桌下沒有腳伸展的空間,所以全程都得跪坐或盤腿坐!到後來對我是蠻大的考驗。

迎賓玄米茶



茶裡還有白色像爆米花之類的米粒,近拍的時候意外發現能把頭頂的燈一起入鏡,我很喜歡這樣的構圖。


很極簡的房內擺設。


穿著全套和服的女將,送餐前會先跪著鞠躬(?),再起身端餐盤送上。送上桌時又得跪下,看她這樣不斷起身、跪坐卻不會頭暈或是弄亂擺盤,真是佩服呀!

這是今天的菜單。我們點的是最便宜的懷石料理,單人八千日幣(稅與服務費另計)。

是餐後才送上的,所以用餐時蠻努力在猜到底吃了什麼(笑)

八寸 (第二道菜)
根據餐廳另外附上的英語說明書,這是十月的料理,因為跟綠葉、茶、夏天的蟋蟀告別,有點淡淡的哀傷。小籠子是蚱蜢籠,客人像隔著籠子觀看蚱蜢一般。


筷子上蓋的木頭其實是清酒杯喲!沒辦法站立的杯子,得雙手捧著讓女將斟酒,然後一飲而盡。


因為訂位時有告知我不吃生魚,因此這道菜我的是熟食版本。上面向櫻桃梗的是「松葉素麵」,我們是經過女將提醒才知道那可以吃。


老公的生食版本




向付(第三道菜)

我的熟食版本:鮑魚

先生的生食版本:鯛魚跟鮪魚生魚片

蓋物
連碗蓋都有美麗的圖案呢。柚子皮的香氣非常濃郁



插播一下菊乃井的餐巾,還印上家徽,是可以帶回家的喲。

燒物。我最不喜歡的一道,海膽焗烤(?),實在無法喜愛海膽的腥味。

中猪口。胡桃豆腐。裝飾的花穗紫蘇相當美麗呢!



強肴

左上方是鱧魚,質地咕溜咕溜的,燙一下就熟,相當纖嫩。

御飯+香物(醃製蔬菜)

御飯裡有紅豆、栗子、枝豆,都不算我特別愛吃的,但滋味很好、整碗飄著一股像香水一樣的清香味,很神奇,不曉得怎麼辦到的!


止椀。枝豆湯+蓮根餅。沒想到我會這麼喜歡枝豆湯的味道~

水物。無花果、巨峰葡萄、紅茶果凍









 最後來碗抹茶,完美結束!


餐畢,女將讓我們在房內稍事休息,要我們準備好了再用房內電話通知他們。不過我們似乎坐太久了,所以女將另外又送了杯熱茶(表示真的要送客啦!),順便送上帳單。

離開的時候,餐廳跟來時一樣安靜。女將還特地解釋牆上的畫是因應中秋節主題呢!

離開時快速照了庭院。

女將目送我們離去。據說她會送到看不見背影為止,但我之後不好意思再回頭查看了。

通往菊乃井的路上,相當低調的招牌。真正的高級餐廳都是這樣噯噯內含光哪!

之前對菊乃井有很高的期望,但餐後覺得有一點失望。並不是餐點不好吃,都非常好吃。只是,也許因為我很少吃這種高級的日本/懷石料理,缺乏對於食材、呈現的鑑賞能力,只能從很外行的看熱鬧心態來享用這頓飯。另外,由於一般日本餐廳的料理都蠻好吃、也有些基本的擺盤美感,這頓八千塊的餐點就顯得沒有那麼驚艷。我想要是點萬元日幣以上的餐點,wow指數肯定會更高!

整體而言,是很中規中矩的一次體驗,很適合初次體驗料亭懷石料理。但若要再訪這種日式高級料亭,我得先累積一些品味與平價懷石料理實戰經驗之後,才能充分欣賞這種含蓄的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